那些肉圆人心的小东西们

有一隻貓咪在雨後的路邊舔著草葉上的水珠,身邊突然出現了一把貓餅乾。跟著貓餅乾一路走下去,貓咪得到了一個家兩個媽咪。現在這隻貓咪叫咩咩。

回到顶部

柬埔寨游记 part 1

在浅浅的号召及领导下,我们一行4人在2013年12月20日到达了柬埔寨。

出发之前大致查了一下,柬埔寨四季常夏,只分旱季和雨季,所以我们根据浅浅给出的行李列表收拾了夏季装备。飞机到柬埔寨之后没有明显的感到很热,因为是晚上到的,天黑之后甚至还有点凉。事实证明12月的柬埔寨,清晨和夜晚都满清凉的,午后最热,下午比较晒。旅行攻略大多都说最好准备上下午替换的衣服,因为会大量流汗,但我们在柬埔寨的4天里,只有第二天在崩密列爬上爬下的时候出了不少汗,其他日子都不用额外换衣服。

如果有人也打算12月左右去的话,我建议长袖衬衫是一定要带,透气一点的更好,T恤最好一天一件会比较舒服,然后长裤、旅游鞋和双肩包是必备,这个后面详细说。再加上一顶遮阳帽就差不多了。kk匀了我一个驱蚊手环,但实际感觉柬埔寨蚊子不太多,我在台湾的时候曾被咬20多个包,在柬埔寨只咬了3个,大概跟柬埔寨比较干燥也有关系。

我看到有人写说在柬埔寨洗衣服晾一晚就能干,但我觉得至少12月,说是比较干燥但也没有那么干,我们的泳衣晒了一天也不是特别干(当然与布料也有关系)。

整体来说感觉12月的气候很舒适,没有太干,也不是太热,气温在20~30度之间,有遮阴的地方就相当凉爽。

下面说说对柬埔寨的整体印象:

首先是很干净!机场就不说了,我们在旧市场的旅馆也非常干净(毕竟是四星级用干净来形容太失礼了……旅馆是相当的豪华!)“旧市场”其实已经算是旅游区了吧,到处都是旅馆酒店,还有咖啡店等等。虽然路上裸露的土地还是挺多,但是建筑都很洋气,餐厅和酒店的水准也很不错。而最令我们意外的是,景区的厕所也非常干净!真的是很意外……

刚到吴哥窟,总觉得景区像是没怎么在管理似的,大多只有很简单的路线指示牌,很少看到工作人员,遗迹里面大部分都可以随便进随便爬。但3、4天下来,发现景区其实一直有当地人在组织整理,垃圾随时捡走,垃圾桶简直是隔几步一个。景区厕所整洁干净,而且每间都有卫生纸!

我在去之间以为柬埔寨的卫生条件可能会比较差,是做足了心理准备的,没想到真的是十分干净,有点吓到。拜此所赐,我们这几天的游览非常顺心舒适。

柬埔寨人也非常亲切热情,这几天里我们遇到了很多很可爱的柬埔寨人,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。首先就是我们的司机兼导游,是一位以“成为吴哥窟最棒的司机”为志向的可爱的本地小哥,英语说得非常好。(当然这一点我这个英语白痴真是完全没资格说什么,全程都是浅浅和kk在与司机沟通,但是偶尔能听懂他们在聊的笑话)司机小哥是个非常开朗的人,爱笑,善聊天,也经常给我们提出各种建议,甚至还带我们去不为人知的神庙,避开旅游车的大部队,可以悠闲的慢慢观赏。他不仅英文很好,也在努力自学中文,全程时不时的就冒出几句中文,也经常向我们请教,后来干脆带了小本子在身边随时记录中文发音。不知道是吴哥窟的导游司机的惯例吗?他每到一个景点还送我们冰水,这几天逛景点完全都不用额外买水。我本来还比较纠结在景区的饮水问题,结果完全不成问题。

旅馆附近的餐厅的侍者也让人感觉很棒,服务非常到位,举止言谈稳重又不失风趣。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忍不住要了筷子,隔了一天再去的时候他就主动为我们送上了筷子,这种小地方都让人觉得很贴心。

后来我们在景区里遇到一位本地人,突然从遗迹后面钻出来,要我们跟着他走,说实话,被国内各种情况练得我立刻就起了警惕心,怕会出什么意外,但最后发现他只是看我们在外面拍照,要带我们进去拍更壮观的景色而已。说来惭愧,我一直都保持很高的警戒,担心他会不会突然开口向我们要导游费,但对方完全没有那个意思,带我们去的地方也只是比较难发现(要爬碎石钻进去),但其实里面并不是完全没有人的偏僻场所。他把我们带进去之后就转身去招呼别人了。后来发现他其实是本地遗迹修复作业的工作人员。

景区附近的小孩子来兜售东西的时候,只要明确的对他们说“NO,thanks."就不会再纠缠,也没有遇到缠着要东西的人,比我预想的各种情况都轻松了很多。

感觉柬埔寨,至少吴哥窟这边的本地人都很淳朴、热情,对游客十分亲切,让人在当地游览的时候感觉很惬意。

当地的物价也比想象中的便宜。当然是跟国内比。通用货币是美元,低于1美元的时候就会找本地钱来,虽然我们到最后都没有算清楚本地钱的汇率……临走的时候把本地钱都捐掉了。

在气氛很好的餐厅吃饭,一份有鱼有肉有面的餐点大约是3~6美元,以现在北京的物价来说真的不算贵。我们在去景区路上的街边小店也吃过(还附赠吊床休息,吊床真爽啊……),价格便宜一些,大概是3~4美元一份,全部都量大份足,饮料2~4美元一大杯,果汁味道浓郁,雪冰香甜可口,每一份都吃得超级满足。晚饭我们4个人大概叫了5、6份菜,平均每人喝2杯饮料or甜品,价格封顶大约是60美元,吃柬埔寨火锅4个人吃到撑大约是40多美元。(火锅真的超级好吃啊!!!)

不过说到吃,有一点想提一下,柬埔寨的本地风味的菜肴里经常使用香茅、柠檬草等作为调料,香茅还好,柠檬草有的时候会整片叶子出现在菜里面,不习惯那个味道的话,一口咬下去真是有点受不了。

以前我只有在泡茶的时候喝过柠檬草,从没见过新鲜的,更不知道新鲜的柠檬草竟然可以做菜。有一道生春卷,看起来绿绿的像是薄春卷皮包着各种蔬菜,沾海鲜酱吃,但是里面用了大量柠檬草。柠檬草泡水有点柠檬的味道,但是新鲜叶子生吃起来就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了!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之前,一直管它叫做”神奇草“、”本地草“,后来对照了配料表才知道原来就是柠檬草……

我们第一天到柬埔寨就先去了博物馆,不得不说浅浅这个安排实在太棒了。我们在博物馆租了中文的导览器,一圈走下来,基本对柬埔寨当地的神话和神庙的历史有了个整体的印象,再去神庙的时候,就能分辨哪尊神像是什么神,根据柱子的形状也能大致辨别年代,看壁画的时候也不会一头雾水,会比较懂得该如何欣赏。如果在出发之前来不及做功课,十分建议也先去一下博物馆。

在博物馆里遇到一个细节,存包的时候我把钱包拿了出来,因为没有带额外的小包包就只好拿在手上,正有点尴尬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,工作人员就给了我一个小袋子让我装上。是我太土了还是怎样,但觉得这个举动好贴心。 >  <

评论
热度(7)
©那些肉圆人心的小东西们 | Powered by LOFTER